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[全部MIT] 這不叫起底,什麼才叫起底?

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,台灣以低廉的勞力為美、日的廠商代工,生產的玩具遍佈全世界,並獲得了「玩具王國」稱號。但,你以為當年的「玩具」只是兒童的玩具嗎? 不,其實當年支撐台灣經濟起飛的,有好大一部份就正是你手中的非凡和巍挺,只是今天有更高更好的技術,而第二代師傅們也開始摩拳擦掌,要重新站回世界的舞台!!

今天就帶大家來正式起底,一窺高品質的非凡們和巍挺們是怎麼生產出來的!! 帶大家走訪位在於北部的老字號新設備,在面對國際競爭選擇繼續留深根台灣不外移的優質工廠。



1、鑄模

大家認得出誰是誰嗎?
要大量製造前一定要製模,製模首先要先從「事主身上」翻出一個蠟模,調整修磨後,再製造成銅模,也就是生產模。非凡與巍挺能夠如此的細緻精準,第一個關卡就在於這個製模的技術。從翻模到開始可以生產,整個過程至少要三週至一個月。


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出睪丸大約啦~
在工廠裡也可以看到過去曾經做過的模具,各式各樣有趣極了。


是小兔子!!
各種不同的模具 


2、備料潤色


在模具準備好後,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與工廠師傅討論彈性、軟韌與顏色。雖然工廠有其固定的色卡與比例,但為了讓非凡與巍挺有最好的觸感,我們希望質地能夠扎實擬真,前後測試了不同比例,最後老闆決定幫我們使用最新的材料技術,讓成品能夠扎實同時又充滿彈性。









調整顏色也是一個大工程!為了試出最適合的顏色,也是一試再試,而色盤的差異都是一毫克、一毫克地做調整。





3、開始製造

模具有了,原料也好了,接下來就是開始製作囉!



首先要用噴槍將模具烤熱,讓原料能夠穩合的貼服進模具裡,而不會產生空隙。倒入原料的過程也是一門功夫,不能過快否則容易打入氣泡,也不能過慢。







放入冷卻槽後,還沒結束,因為我們還有可動關節要放進去。必須要讓原料冷卻到一半,才能放入關節,太快放關節會直接沉到底部或偏到旁邊,太慢放就無法插入,時間的掌握也是師傅的技藝。放入之後,還要再補一次料,讓底部平穩得以站立。



4、收尾滾粉
剛做好的非凡,其實還有一點黏性
不過這個光澤度讓人很興奮啊
冷卻過後,再將一支一支一非凡巍挺拔出,細緻的檢查和微調修整,接下來就要進入滾筒上粉。這個粉的功能是讓它不會沾黏,均勻的上粉後,粉也會被吸收進去,讓成品更細緻。


放入滾筒上粉
出來之後就會這樣粉粉嫩嫩,觸感滑順喔



後記:
    
        在與工廠老闆與師傅聊天的過程,他們活靈活現的說著如何從會被警察上門盤查的緊繃年代,到經濟起飛時工廠得24小時運作,以及這十年來面對中國低價競爭的困境。二代老闆年紀三十初頭,他也剛決定回來接下家裡的事業,一方面在想辦法突破單純代工,開始發展新的技術和機組,另一方面也開始積極向外擴展,在台灣扎好根,面向世界的挑戰。加油啊!!
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真的是辛苦了!!原來台灣還有這樣的工廠存在著,希望我也有機會找他們合作>w<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棒喔!! 謝謝師傅們 =))))
    我也好想看圖裡面男子的照片,身材感覺不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加油啊!! 邁向開發app控制屌動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比較好奇 是陳為廷和林飛帆本人的翻模嗎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比較想知道事主是哪兩位唉?可以直接約~(亂入加大誤被歐飛)

    可惜底部沒有吸盤,不能吸附牆壁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有個問題想請教 用洗手乳洗過非凡神器之後 觸感就變得黏黏的 不像剛收到時粉嫩的感覺XD 請問這是正常的嗎

    回覆刪除